2009年12月18日早晨,湖北省黃石市鐵山區三岔路村的拾荒老人郭冬容,帶著冬日清晨的露珠,走過平日爛熟的拾荒路。對這位年逾七旬的老太而言,這隻是尋常一天的開始,然而,一場意外的邂逅卻讓這一天在她的生命中變得不尋常。

當她像往常一樣,拎著籃子向離傢不遠的尖林山走去時,忽然在路邊的水溝旁發現瞭一個鼓囊囊的塑料袋。她原本以為是別人丟在路邊的廢品,可打開之後,卻發現裡面是一大包錢。

郭老太用籃子拎著這個裝滿瞭錢的袋子,蹣跚著走瞭一個多鐘頭,終於見到瞭鐵山區公安分局的值班民警。民警和老人一起清點瞭這袋錢,總共有7000元。郭老太帶著值班民警去現場做瞭勘查,然後又一起返回局裡,按照規定做瞭筆錄。

辦完所有手續後,已經是上午9點多鐘瞭。這時,郭老太很不好意思對值班民警說:“同志,我還沒吃早飯呢,你可不可以借我一元錢,我買兩個饅頭吃?”

所有在場的民警都被震驚瞭,他們眼含熱淚,紛紛掏出口袋裡的錢往老人手裡塞。可老人卻堅持隻借一元錢,她說:“兩個饅頭隻要一元錢,你們快去找失主,把錢還給人傢!”

面對金錢,巧取豪奪者有之,坑蒙拐騙者有之,殺人越貨者有之。七旬老太郭冬容在拾荒途中意外撿得一筆巨款,雖然她當時又冷又餓,但她卻毫不猶豫地將錢交給警方,寧願借一元錢吃早飯,也決不貪遺財一分。她蹣跚著走瞭一個多小時的路,隻為尋找一位“警察叔叔”;勘測、筆錄,兩個小時的折騰,隻為“盡快把錢還給人傢”。

7000元,相信任何人都會有瞬間的心動,更別說是一位拾荒者瞭。沒錯兒,郭冬容老人就是位拾荒者,她缺錢,一塊錢兩個饅頭,這樣一頓再簡單不過的早餐,她甚至都沒錢買。7000元,在她眼裡無疑是個天文數字,這筆錢足夠她吃20年的早餐。然而,她卻絲毫不為所動。因為對她來說,這是不義之財,如果據為己有,她會於心不安的,因為她知道那位粗心的失主可能正心急如焚地四下尋找呢,這筆錢可能是一位農民工兄弟在外辛苦一年的全部所得,也可能一位農民父親砸鍋賣鐵為兒子或女兒準備的學費,甚至還有可能是一位臥病在床的患者苦苦等待的救命錢……

7000元,年逾七旬,拾荒老太,一元錢,兩個饅頭,這是2009年歲尾最感動我的一個故事,它讓我在這個寒冷的冬天裡見證瞭靈魂的高貴,感受到瞭人性的溫暖。



原來我也是個偽君子

ETUDE HOUSE 面面俱到~三秒鐘控油面紙3CE 自然裸妝控油蜜粉 20g #001RiRe 霧面感不掉色/水嫩晶亮唇蜜 3.7g
男Y領三釦氣爽衣MISSHA X LINE 莎莉魅惑瑩潤唇膏 4.5gMdmmd. 超激細.抗暈眼線液 5.8mL
ETUDE HOUSE 美肌字典天天敷面膜banila co. O2泡沫洗面乳 保濕 清潔 一次完成 150mLV型紋紳士襪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athit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