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陰是大樹一圈圈的年輪,轉著轉著就幹枯瞭。光陰是母親額頭的皺紋,越來越多,越來越深,直到看不見母親的笑臉。光陰是她鬢間的白發,在我不經意間已經霜化。————題記

小時候總覺得時光好慢啊,躺在床上就想著太陽快升起吧,走在霞光中,就想著讓它快落下吧。或許是少不更事吧,根本就沒有想到光陰匆匆掠過的代價,不僅是日月轉換,老宅新院,而且還滄桑覆蔭,人非昔容。

記得老宅裡有兩棵梧桐樹,每到盛夏總會有涼蔭匝地。偶爾母親會選一個午後,洗過頭,在樹下晾幹頭發,我便與姐姐一同給母親梳頭。偶爾發現幾根白發,母親總是叫我們把它藏住,說是不想露出來,怕人說她老瞭,幹不動活,便不會給她介紹工幹。我便和姐姐一同挑出白發,將它們一一都藏掖著,七根?還是八根?記不清楚瞭,總知道母親的頭發依然烏黑明亮。

那次,當頭發晾幹後,母親要站起來,我雙臂環著母親的脖,說以後都要給她梳頭。母親笑瞭起來,說“現在你會跟我梳,以後長大瞭,就不會瞭。”

我愕然地看著母親,不明白她的話。心裡也不以為然,在那之後也給母親梳頭好多次。

有人說,時間是指間的流沙,總在不經意滑下。果然,我長大瞭,老宅換瞭,母親也不再幹工瞭。果然如母親說的,我沒有再給她梳過頭。

直到,去年母親股骨頭壞死,在醫院做手術,姐姐給我打瞭電話,我便從外地趕瞭回來。還記得那天是個大晴天,難得的晴天,母親說讓我推她出去走走,我便依言推她出去,曬曬太陽。還沒有下樓的時候,母親突然說好久沒有洗頭瞭,不然洗洗頭再出去吧。我說可以,就接來熱水,替母親洗頭。取下帽子後,我發現母親添瞭好多白發,等到洗完後,我發現母親的黑發已經所剩無幾瞭。母親自己擦幹,說讓我幫她梳頭,我從抽屜裡拿出梳子,輕輕地梳瞭起來。沒有梧桐樹,沒有瞭一泄匝地的涼蔭,姐姐也不在身旁,時隔多年,我又一次幫母親梳頭。

我輕輕地劃過如雪的白發,母親輕輕地閉上眼,我想,或許她也在想那個梧桐樹下的午後吧?

在我思緒飄飛的時候,母親突然道“把白發藏住吧。”我愣住瞭。

母親自己又輕輕笑瞭起來“藏不住啦,藏不住啦。”

我用手輕挽著母親的一縷白發,喃喃道“怎麼這麼快,怎麼這麼快你就老瞭。”

母親自嘲地笑道“該老瞭,該老瞭,你都這麼大瞭,我能不老嗎?”

我鼻尖一酸,眼淚唰地流瞭出來。

母親連忙說“這麼大個人瞭,這麼說哭就哭瞭,不哭瞭,不哭瞭,走,推我出去。”

我連忙將母親的白發梳理整齊,緩緩推她出去。

一路上,我都在想,自己這些年都做瞭什麼呀?都在忙什麼啊?為瞭那些所謂的追求,我在世俗的跑道上,跟一些不相幹的人競相追逐,有贏有輸,得到瞭一些似是而非的東西,卻忽略瞭幼年的一句話,忽略瞭身邊最重要的人。時光真的太匆匆,流年也真的似水,它就像小偷,在我不註意的時候,就偷走瞭母親的光陰。

母親老瞭,頭發白瞭,白得像雪,當我時隔多年再給她梳頭的時候,已藏不住她的白發瞭。我不知道這個光陰的輪是怎麼瞭?總在母親的身上轉得格外快些。一道道的皺紋,一縷縷的白發,都在訴說著它來過的故事。

人生啊,你太匆匆,從來沒有問過我們答不答應。



不畏-60度極寒 加拿大飛機馳南極救病人
何煖軒將掌華航 出線的主因是這個
全球最大嘉義高跟鞋教堂 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


Summer Infant汽車座椅保護墊寶貝樂 夢幻快車豪華兒童床組附高密度天然乳膠床墊(大)-藍色(BGRB01BA01)DELSUN 兒童高級餐桌椅(588 ) 防潑水 安全餐桌椅 花葉色系 DIY 台灣製造 安檢
【TONYBEAR】 貝殼式汽車安全座椅【買一送一感恩回饋】外貿 加密 造型立體 防蚊 音樂蚊帳-三款可選 JF0067加拿大 The Shrunks舒朗可 第三代充氣床擋/床圍 兩件組
arrow
arrow

    agathite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